營養師甘苦談EP2-營養師未來

EP1跟大家分享了當營養師是幹嘛的?跟條件到底在哪裡。其實更多人問我營養師的未來好不好,待遇好不好,工作好不好找….等,所以今天就來分享營養師到底未來在哪裡?我必須說這邊是提及一個大概,如果有特殊表現可能就不是這樣子了喔~
營養師畢業後未來
經過四年在校學習,與其間兩個月(或以上)的實習時間,往往在畢業之前都已經確定,到底營養師是不是所想的那樣理想職業;當然也有人跟我一樣不知道營養師除了醫院還有哪裡可以去,只確定營養師不是未來志向,但只是為了給自己一個交代而去考考看營養師。大學四年結束後,最先要面對的就是

讀研究所對 營養師未來 有影響嗎?

說真的我覺得有,但讀研究所也等於多花了兩年的時間,這段時間大概又會有大約1~200多位營養師跑出來,會不會壓縮到未來自己工作,這就是需要各位去衡量的了!對於我而言呢,因為本身不愛讀書,也相信經歷重要性大於學歷,所以畢業後就直接進入職場工作,但在職場上遇到的研究所營養師同事們,確實在研讀實驗研究或是專業知識上是比我還要更加成熟的,但在其他地方就是看各自的努力了。
待遇上有差嗎?有!但我覺得是在一些比較在意學歷或知識的企業(包含醫院、學校…等),如果只是在一般小型企業或是非專業營養領域企業(這之後會再分享)那就差不了多少。

我的小建議:對未來還沒有明確方向的朋友們,我覺得先進職場確認自己往哪一塊領域發展,再去讀相關系所,同時可以兼顧學、經歷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在職專班、留職停薪再進修這些都是可以選擇的。

圖片來源:https://unsplash.com/photos/yo01Z-9HQAw

確定 營養師 是未來目標,畢業該怎麼辦?

這就要說到營養師比較常見的幾條道路,可以分為團膳以及臨床兩大類,當然還可以細分是中央廚房或是駐點廚房與醫院或是診所…等很多種,當然因為我接觸到的有限,所以只能根據我知道的去做分享,其他部分就有待各位自己去發掘了。

  • 團膳營養師-in中央廚房:
    • 新鮮人營養師有很多是把團膳當作是一個跳台,最終還是以醫院醫療營養師為未來目標,但其實團膳也有很多優點跟好處,只要認真找其實也會有待遇不錯的工作。
    • 薪水大約在32K左右,主要負責就是維持出餐品質、叫貨、KEY單…等工作,當然包含計算熱量、開菜單這些都是有的,一天供餐量從2、300餐到上千餐都有。
    • 大多只是要你的營養師證書,如果有HACCP會加分,因為餐數多且分散各地,所以相對於駐點學校的團膳營養師來說會忙一點。
  • 團膳營養師-in學校或醫院:
    • 目前大多醫院的廚房出餐都已經由醫院去做管理,但還是有部分醫院是委託給外包團膳公司去駐點供餐,就會有駐點在醫院但還是屬於團膳公司的營養師,同樣的情形也會出現在ㄧ些學校。
    • 駐點學校的營養師,薪水大約30K左右,工作內容與在央廚的營養師類似,主要是負責出餐給所在學校與其衛星學校(周遭其他沒有廚房的學校),其他就是提供證照備查跟維持出餐順利以及回應學校老師、家長會或公職營養師的問題,有些時候會碰到一些人事行政的工作。(在醫院的外包營養師就先不討論)
    • 備註:大多的團膳營養師都會需要維持製作紀錄表單,包括溫度記錄、進貨管理…等這些是繁瑣卻每天都要做的(這裡就能學會製作假資料的功力),另外如果供餐對象是學生的話,寒暑假及國定假日大多是不上班,而薪水就根據公司不同有不同的算法。
  • 臨床營養師:
    • 醫院營養師薪水普遍會比團膳高大約會在37K左右,當然高有高到42K的,低有到32K的,所以謹慎評估及到值錢的詢問是很重要的。多數人都以醫院營養師作為未來志向,但就算進入醫院體系工作的營養師,也並非能直接進入醫療臨床部門。
    • 就如同剛剛提到的,多數醫院現在都會自己管理自己的廚房,所以剛進入醫院體系的新鮮人營養師,大都會先分配到醫院廚房去了解醫院供餐型態、管灌品種類、熟悉環境…等,熟悉了大部分後勤業務後才會去做職務輪調到臨床醫療部分。而這段時間的長短就會依醫院規則不同而有異,但大多是再團膳一年後就會進行輪調。
    • 當然,我也有聽說在實習期間表現優良,畢業後考到營養師後就直接到實習的醫院做臨床營養師的情形,所以就要看自己實習時的表現了。
    • 備註:醫院在面試營養師時,大多會優先考慮有臨床或是團膳經驗的營養師(這是廢話嗎?),所以許多人都會先在團膳打滾一年後再想辦法跳進醫院體系,等待機會轉到臨床。
  • 其他:當然還有很多方向可以走,診所、藥局、藥妝店、健檢中心這類型的營養師,抑或是飯店或是健康促進這類飲食融合營養的企業都可以去做參考,營養師的未來說窄真的很窄,但是想辦法跟其他專長作融合也有辦法做出不一樣的營養師。

 

總結 營養師未來

工作到現在,最多人問的就是營養師到底在幹嘛?能幫助他們什麼?比較普遍被知道的大概就是醫院的營養師,主要是根據醫院的病歷、檢查報告給予病人營養飲食建議,但其實現在越來越多營養師往前走(健康促進),減肥班、營養建議、飲食追蹤…等,在你們還沒來找我們前,我們就先去找你,因為越來越多的慢行疾病提早預防是比事後補償來的有幫助的。下一次將分享EP3-身為飯店營養師的我這三年到底在幹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