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甘苦談EP1-營養師是啥

怎樣才是合格營養師?

在我那個年代,一個合格營養師的門檻是蠻高的,根據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營養師考試規則,簡單來說,就是政府認可的公私立大專院校的營養類系所畢業,除了固定的某幾科必修科目需要PASS之外,還要實習(大部分還是用寒暑假,還要自己付實習費!!!)一定時數通過後才有去考試的資格。然後營養師考試呢,主要有六科包含:

  • 生理學與生物化學(選擇40題、申論5題)
  • 營養學(選擇40題、申論4題)
  • 膳食療養學(選擇40題、申論3題)
  • 團體膳食設計與管理(選擇40題、申論5題)
  • 公共衛生營養學(選擇40題、申論3題)
  • 食品衛生與安全(選擇40題、申論4題)

Q:那要怎樣才算通過呢?
A:考試科目成績平均成績須滿60分,任1科不可為0分且膳食營養成績須滿50分

※根據民間機構統計近五年(108~104年)錄取率大概16%左右,其實還蠻低的喔~

哪裡有營養系

一樣在我那個年代,有營養系的大學有北實踐、文化、輔大、北醫、中山醫、中國醫、靜宜、弘光、嘉藥.....等,而不約而同的是各地的營養系的男女比例都蠻不平衡的,普遍現象都是女多男少,那時我全班60位40女+20男!

營養師重不重要?

如果有人問我營養師重不重要,我會說其實重要的是每個人都要有營養的概念,如果本身就懂營養或本身就是專科醫療人員,那其實營養師的角色只是在協助你更精進你的營養。
但是!!!!如果各位朋友本身就是一點概念都沒有的人,那營養師就真的很重要了,重要在哪?第一:就像很多人原本以為地球是平的後來才發現地球是圓的一樣。營養新知識也是一直在更新的,如果沒有即時吸收新知識那很有可能會錯失改變自己的機會(就像生酮飲食、間歇性斷食一樣)。第二:吃比動來的更簡單。很多人都會選擇多運動來減肥,但運動完馬上一碗滷肉飯配豆花馬上就把熱量補回來了根本就是本末倒置,所以想要減肥一定是從飲食開始調整,回到正常後再利用運動去加強減肥的效果。

營養師在哪裡?

那到底哪裡可以找到營養師?其實現在資訊如此發達,不管是網路還是電視都可以取多樣的營養資訊,甚至也有許多營養師開放私訊功能,讓他來幫民眾解答。像這樣免費且公開的營養師服務其實只要在臉書上搜尋XXX營養師就會有了,向本人就有固定追蹤馬偕醫院的趙強營養師(趙強營養師這樣說),其他能夠簡單遇到營養師的地方,就屬醫院或是一些醫療機構了,在這些地方有機密儀器跟醫學檢查資料,營養師會針對每個人不一樣的生化數據去做出客製化的飲食計畫,所以我覺得有想要減肥的人真的可以走一趟醫院做一次檢康檢查並且去會診一次營養師,問問看他的專業意見,對於減肥者來說是一個比較合適的選擇。

結語

營養師在透過四年學習與實習後,能夠習得全面的營養知識,再透過職涯規劃的不同可以在不同領域上展現專業(團膳、臨床、教學研究、藥局、飯店…營養師),有先專注於學術上面的探討,有些專注於醫療、健康促進類型的服務,有些主要落實衛生安全保護消費者吃的健康,這些都是我們營養師有機會做到的,接下來EP2探討營養師的職涯待遇到底好不好呢,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