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甘苦談EP6-養證照好辛苦

  大家好今天要分享的是我覺得最讓我覺得麻煩的一個環節養 證照 ,我相信大家都知道 證照 不是只要考還要無時無刻的去『維持它』,所以就必須不停地去上學分課程,來維持  證照 基本的活度,所以今天就來分享一下我覺得幾個最重要的也是必須要養的 證照 並且大約跟大家分享一下大概要花多少錢。

營養師證照

  首先必須先說一下,如果你沒有要執登,那基本上你也不需要去修學分養證照,但當你哪一天突然想要執登了,你就必須先補齊缺失的學分才可以,簡單的比喻一下:

  小明在110年考取營養師證照,並立即執登所以照理來說小明必須要在116年的時候申請展延,申請展延的時候必須要滿足幾項條件

  1. 持續執登中
  2. 學分達120學分(其中包含不同類型的課程,今天不贅述)

  但當小明在110~116都沒有執登所以也沒有修學分的情況下,當他要在117年去執登,它必須先完成

  1. 根據法規,前五年是可以不免學分執登,但超過五年就需要開始累積時數
  2. 所以需要先完成116~117年的欠的20學分才可以進行執登
  3. **我問了兩個單位說法都有出入

  所以我會建議除非你打定主意不走營養師,要不然只要從事相關行業還是不時地找一些免費的課程去上累積時數比較好。

  回到原題,除了營養師的六年120學分之外那還有什麼是需要養的嗎?我覺得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去調整,但如果說你走的是醫院醫療體系,大概有幾個最主流的證照是需要去拿取的:

糖尿病衛教人員(糖尿病衛教營養師)

  在考取證照之前,必須先加入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並且取得50學分之後,經過筆試與口試通過後才能得到相關認證,另外在筆試與口試之間還需要有80學分的實習時數。

考取之後每六年還要累積滿150學分才能進行展延。

  這張證照,基本上與下一張腎臟專科都是醫院必備的證照之一,如果對於慢性病、醫療體系有嚮往的真的可以找時間去考一下對於未來幫助一定不小。

資料來源: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

腎臟專科營養師

  腎臟專科營養師,同樣的也是要先加入自己的學會台灣營養學會,然後通過五堂腎臟病基礎課程拿取證書之後就可以申請,不用實習但是這五堂課各大約都需要上兩天的課程時間。

展延如同糖尿病與營養師,六年也要累積滿100學分

  我必須說這五糖腎臟病基礎課程,真的蠻硬的,而且我那時候還有有效期限,等於如果當下沒有立即去換成證書,會有過期的風險,所以也是建議有愛再去考,要不然真的會有點辛苦。

資料來源:台灣營養學會

還在考慮要不要考營養師嘛?歡迎先來看看其他篇文章吧→《營養師甘苦談》

糖尿病共照網

  有別於糖尿病衛教人員,各縣市政府有辦理專屬於各自縣市的《糖尿病共照網》的營養專業人員,有參與這樣計畫的診所,就會需要設立有符合資格的營養師在其中服務,這也是一個認證但相對的就與糖尿病衛教人員不同,它是需先通過考試再進行實習之後取得,共照網維持是

每六年需要累積滿72學分

  這裡必須說一下是,許多的營養師都會有合法兼職(報備支援),營養師法有說營養師僅限再一個地方執業,但經過報備支援核可,是可以再第二個地方執業,而許多的支援需求都是共照網的兼職需求,所以我會建議大家有機會都去考一下,並且維持住(門檻又相對低一點)。但是每個縣市的共照網是不可通用,但我記得是可以換證,這一點要注意一下喔!

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衛生局

養證照:結論

  不管是哪一種身分,基本上大約都是六年為一個單位,學分門檻也有所不同,除了本身入公會/學會要一筆入會費之外,還有每半年的學分費這真的是一筆不小的開銷;這邊也幫大家稍微估算一下

公會費(含入會、年費):需要20000元上下/六年。

入公會大約2000元,上述兩個學會入會費約1500元=3500元上下

年會費約18000元,(1000元/年/每個會)

學分費部分:

  一學分大約100元,如果能找到六成是有共同學分的等於需要上的學分數為

72(共同)+46(營養師)+78(糖尿病)+28(腎臟)=224學分=22400元/六年

總和:

  大約會額外有4~50000/六年的養照費。當然有很多【免費的學分】也可以把握,所以這都只是參考而已,其實還有許多我覺得不錯的學會辦的認證沒有提到,所以就看你想擁有多少就必須付出多少,自己可以評估看看。補充:其他我覺得不錯的:

  • 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肥胖專科營養師
  • 台灣運動營養學會-運動營養專業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