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蟲 的優缺點
營養師分析給你聽

重點傳送門

  大家好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全新的蛋白質來源食物《蟲蟲》,我相信大多數人對於吃蟲 文化可能都停留在是東南亞開發中國家的一種傳統,所以都忽略掉了這種富含優質蛋白質超高營養價值環境非常友善的食物,另外你知道嗎?吃蟲只要吃對了其實真的是堪比各種肉類甚至是乳蛋白呢!!那我們就廢話不多說看下去吧!

吃蟲 的起源

  之所以會有吃蟲的概念,主要是因為現在全球對於蛋白質食物的需求量是越來越大的,相對的也衍伸了很多問題,比如說為了讓牛、豬達到更高的【出肉率】,而選擇在飼料中添加【瘦肉精】。但即使是這樣,將來還是會有上億人因為攝取不夠的蛋白質而有營養不良的問題。所以在環境條件下,大家也發現了其實可以把這樣的需求轉嫁到這些高蛋白質蟲蟲身上。

吃蟲 的缺點

為什麼到現在吃蟲還不夠普及?我想最大的問題就是需要克服心理障礙,另外還有幾個比較關鍵的問題讓這樣的吃蟲文化難以推廣:

  • 上百種昆蟲,營養價值落差很大
  • 飼料種類會反應在蟲體的營養(是缺點也是優點)
  • 蟲蟲的胺基酸有一些附著幾丁質上面,是會影響蛋白質的吸收
就像這篇研究拿【含有幾丁質的乾燥蜜蜂】與【沒有幾丁質的蜜蜂蛋白分離物】相比的研究,不管是在蛋白質消化率(71.5%<94.3%)、PER(1.5<2.47)甚至NPU(42.5<62)都是後者較高。

資料來源:Ozimek, L. Sauer, W.C. Kozikowski, V. Ryan, J.K. Jørgensen, H. Jelen, P. Nutritive value of protein extracted from honey bees. J. Food Sci. 1985, 50, 1327–1329.

蟲蟲的加工會影響品質

  蟲蟲可以透過許多的加工手法來乾燥它們,包含:陽光乾燥、冷凍乾燥、微波乾燥、烘箱乾燥…等多種技術,要注意的是,加工技術的不同是會最終食品品質。例如,高溫可能導致蛋白質變性和脂質氧化。

麵包蟲是最佳的一種食用蟲
照片來源:維基百科

吃蟲 的優點

有缺點,當然優點也不少,在營養價值部分也有研究發現每100g新鮮食用昆蟲的蛋白質含量從在7~48%,這樣的比例其實跟牛肉、吳郭魚是差不多的。你一定會問剛剛不是有提到吸收率差的問題嗎?但其實在那一篇研究中,作者也有提到如果想要提升蛋白質品質,是可以利用加工技術把蟲蟲的除幾丁質去除的,而更重要的是昆蟲還有以下幾個優點:
  • 超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環境優勢(豬肉的3%、牛肉的3%)
  • 超高的飼料轉化體重效率 (豬肉的5倍、雞肉的2.9倍)
  • 2~4倍的可食用的百分比(蟲蟲大約80%可食,雞、豬、牛約50%)
  • 飼料種類會反應在蟲體的營養
  • 蛋白質比例堪比牛肉
  • 氨基酸種類與肉類、奶製品類似

資料來源:Churchward-Venne A.T., Pinckaers P.J.M., Van Loon J.J.A., Van Loon L.J.C. Consideration of insects as a source of dietary protein for human consumption. Nutr. Rev. 2017;75:1035–1045.

資料來源:LA Cadinu, P Barra, F Torre, F Delogu, FA Madau. Insect Rearing: Potential, Challenges, and Circularity. Sustainability. 3 June 2020. 12(11), 4567

吃蟲真的有營養嗎?

麵包蟲粉 v.s 牛奶蛋白

研究員拿乾燥的麵包蟲粉末與牛奶蛋白來比較蛋白質消化以及餐後骨骼肌蛋白質合成率的影響,發現兩者並無太大差異!

吃麵包蟲粉末和牛奶蛋白搭配運動,都可以增加肌肉蛋白質合成率

麵包蟲蛋白有相對較高的必須氨基酸,另外亮氨酸含量媲美牛奶蛋白

吃蟲與乳蛋白後的必須氨基酸是沒有顯著差異的
必須氨基酸 蟲 vs 乳
在休息與運動時期,吃蟲與乳蛋白之間是沒有現住差異的
不同狀態下,利用苯丙氨酸評估混合肌肉蛋白FSR
另外也有研究發現,蟲蟲們其實與動物蛋白質一樣都富含有各式各樣的礦物質包含了鎂、磷、鐵、鋅…等,但必須要說就呼應剛剛有提到的蟲蟲缺點,並不是每一種蟲蟲都含有足夠的營養,它就如同一般飲食一樣,我們都建議『多元攝取不同種類的蟲蟲』會健康一點。這邊就來舉幾個例子:
  • 只有蟋蟀、金龜子的脂肪酸比例是比較理想的→PUFA:MUFA:SFA=1:1:1
  • 給黑水虻又蟲吃魚內臟,會顯著增加幼蟲體內的DHA跟EPA。還搞不懂什麼是DHA跟EPA嗎?→《魚油好多種,教你選出最高CP值!
  • 直翅目(蚱蜢、蟋蟀、蝗蟲)富含礦物質-鎂、鋅
  • 肯亞白蟻跟某種蟋蟀富含礦物質-鐵
  • 鱗翅目(飛蛾、蝴蝶)含有較多的苯丙胺酸與酪胺酸

昆蟲裡的幾丁質

雖然它會影響蟲蟲本身的蛋白質吸收,但它同時能夠與飲食的脂肪去相結合,而減少腸道對脂肪的吸收,另外幾丁質是可以作為我們腸道菌叢的食物而促進腸道健康的。就友研究發現,當每天吃25克的蟋蟀粉時,
動物雙歧桿菌增加了 5.7 倍。但必須要注意的是
同一篇研究也同時發現有其他益生菌種也減少了3~4倍
另外影響脂肪吸收也代表著,會影響脂溶性的礦物質維生素(A、D、E、K)魚油的吸收這一點是必須要注意的。

資料來源:Stull VJ, Finer E, Bergmans RS et al. Impact of edible cricket consumption on gut microbiota in healthy adults, a double-blind, randomized crossover trial. Sci Rep. (2018) 8:1–13.

吃蟲 的風險

  畢竟這樣一個新新產品必定會有一些風險,這邊也幫大家整理了一下國外有被提出來討論的一些食品危害風險問題:

  1. 昆蟲本身是否帶毒?是否會影響人體健康
  2. 環境毒素累積在蟲體,而影響人體健康
  3. 昆蟲品質問題
  4. 要注意是否會有過敏問題

希望這篇蟲蟲研究對大家有幫助,如果有任何問題的話也歡迎大家與我們聯繫→《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