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甘苦談EP4- 營養師國考

  每個要當營養師的同學,除了要經歷實習還要經過國家考試(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營養師考試規則)的考驗,通過營養師考試只是基本門檻,在之前文章已經有提過實習了,那這一篇就來談談營養師考試,也來分享一下我多次考營養師的心路歷程。

營養師國考 基本資格與特殊資格

  依據考選部要求『中華民國國民於公立、依法立案之私立專科以上學校或符合教育部採認規定之國外專科以上學校營養(科學)、食品營養(科學)、保健營養(技術)、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醫學營養、食品暨保健營養、保健營養生技、營養保健科學、臨床營養、營養科學與教育等系、科、組、學位學程畢業,並經實習期滿成績及格,領有畢業證書者,得應本考試』什麼意思?

簡單來說:

  • 你要是台灣立案本科系畢業才能去考
  • 國外營養學歷不一定接受,問清楚最重要,要不然能做的就是找一間認可你學歷的大學過水一下補一下學分,拿到台灣本地大學學歷才能考

  而特殊資格就是你必須要有『實習』時數,還搞不懂實習嗎?可以先看看上一篇《營養師甘苦談EP3- 營養師實習》,因為每年標準一直改,所以我直接付上考選部連結,大家才可以的到最正確的資料。

考選部傳送門《考選部-應考資格查詢》

營養師考試 內容

營養師國考 考題目大致可以分選擇題和申論題,另外科目主要有:

  • 生理學與生物化學
  • 營養學
  • 膳食療養學
  • 團體膳食設計與管理
  • 公共衛生營養學
  • 食品衛生與安全

主要會分兩天考試。上面這些科目都是選擇題50分、申論題50分,以我自己來說,因為對申論題沒有信心,所以考試目標都是選擇題滿分、申論題只要10分,雖然難度真的很高,考了那麼多次營養師考試,還真的沒有一次有選擇題滿分過。

至今 營養師國試 錄取狀況

只要六科平均有60分膳食療養學不能低於50分即可通過,

  營養師及格錄取條件聽起來不困難,但現實的狀況卻不是這樣,統整了近幾年的營養師考試及格錄取率給大家來看看。

營養師國考 錄取現狀
歷年 營養師國考 錄取狀態

  看了這幾年的錄取率可以看出來,普遍都是一次高、另一次低,這也很符合我還在就學期間,學校間流傳的一次難、一次簡單,其實這也算是一種營養師考試的傳說,畢竟第1次跟第2次的報考及到考人數都有些差距,相信只要認真準備不管考題如何都有機會可以考上,我會這麼說是因為親身經歷,考了很多次,最後考上就是上面看到最低錄取率的那一次(值得驕傲),所以也不必特別去挑選第一次或第二次報考。

我如何準備我的 營養師國考

  接下來我會分享我自己的讀書方式,當然這不一定是最好用的,CP值應該也不高,那我會從幾個大項目去逐條分析

  • 補習:我必須說如果你對某一科真的很沒有把握,那『補習』真的是一條不錯的路,有老師跟補習班幫你整理重點跟 營養師國考 歷年考題,這一點真的很重要,你可以省去很多時間去整理,
    • 我這樣比喻好了:教科書會因為一些科目流程,把明明有相關的機制機轉拆開來教學如果你想要學習完整的機轉,那你可能需要看完1~2個大章節,才有辦法融會貫通。但是補習班就可以跳脫這樣的束縛,以不同的機轉當作主題來授課。
  • 讀書:我覺得這個就要靠自己好好努力
    • 我會安排好『每天』『每週』『每月』的讀書進度,而且每個章節至少要安排2~3循環,我會把看不懂的地方直接抄下來,當作是教科書的一部分,在每次循環中都會在看一下筆記。
    • 我會找一個比我還要認真的人一起看書我覺得這個最重要,他會督促我該認真了,我們也可以互相討論,基本上那時候就是六日都去圖書館,平日依照學校狀況安排
    • 另外可以想辦法跟朋友借『不同補習班的重點整理』,我那時候手邊就有志X、高X…等的重點整理
  • 筆記:我除了剛剛提到的讀書筆記外,當然也會有補習班的筆記,這些都是必備的教材之一,我也覺得自己寫出來的筆記特別不容易忘記。另外我也發現越到考前,你就會不想去一大堆有冗言贅字的原文書,筆記或是考古題甚至補習班整理講義才會是重點。
  • 營養師國考 考古題:我大概在考前3個月就開始慢慢寫考古題,不管申論還是選擇,另外每份考古題我一樣都會寫超過兩遍以上,另外我跟朋友也會互相出申論題,提升對申論題的敏感度,最後一樣提供考選部公布的考古題雲端資料大家有空可以自己去寫《考選部-考畢試題查詢》
準備 營養師國考 的筆記
為了 國考,我選擇補習生化

心路歷程

  畢業後第一次營養師考試,在考試的過程並不覺得困難,考完後享受一下畢業的空閒,後續就到社區藥局工作順便等成績出來。成績出來的時候,是覺得有點驚訝但也沒有到難過,當然就是沒有考上,這時候就抱持著下次再努力就好了。

    我一直秉持著靠自己讀加上已經考上營養師的同學筆記就可以了,後續考了幾次當然大多數時候很努力準備營養師考試;有一次甚至只看了一科就去考試了。想當然就是都沒考上,其中有一次差了一點點就考上了,這代表其實靠自己讀也是可以考上的。  

  這沉澱的過程中經歷了很多的食安問題,許多的法規跟著改變,自己的想法也跟著轉變了,決定繳錢去線上課程補習,畢竟沒有時不時去更新資訊,腦袋中的資料會來不及更新。另一個重大的決定是選擇離職,一方面是想讓自己沒有後路,另一方面當然是公司有些部份讓人不是很滿意。

  經過讀書計畫的安排和最少半年以上的頻繁線上上課,終於在營養師考試中打敗這個大魔王,順利取的可以自稱營養師的資格,事後去查資料才發現原來我這一次考試錄取率這麼低,也算是努力有點回報。人總是要在沒有退路有壓力的時候才可以逼出自己的潛力,還在準備考試的不論是準畢業生還是在考試這條路還在努力的營養人,努力可以得到回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