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傳送門

營養師甘苦談EP3- 營養師實習

  就如同上一篇《 營養師未來 》提到的,所有的營養系同學如果要參加營養師國考,那麼 營養師實習 就是必須要修畢的課程。雖然實習時間不像醫師、藥師那麼長,但整體而言也是很充實的,包含在兩個半月內需要輪完臨床以及團膳。當中有過三個衛教活動、1-2件個案追蹤報告、照會的營養評估,其實也算是在正式踏入這個行業前的職場體驗,了解自己的未來方向。那帶著大家來探索一下實習過程吧!!

根據考選部的規定,營養師實習續要包含

  • 基礎 1學分64小時 見習營養師
  • 膳食管理2學分128小時 膳食製備與供應、人事管理、行政管理
  • 臨床營養 3學分192小時 營養評估及諮詢、飲食計劃、營養教育與規劃
  • 社區營養 1學分64小時 營養規劃、營養評估及諮詢、營養教育、社區營養服務

實習的前置作業

  大三在選擇暑假營養師實習醫院的時候,當然就是以學校成績排名去做挑選(各學校可能有所不同),我的建議是一開始就立志當營養師的同學就要好好維持成績,最低基本要求就是所有的科目都要及格。另外也需要去跟學長姐打聽一下各醫院的營養師實習狀況,當時有部分醫院申請營養師實習還需要考試,像是北榮、振興等…,也有聽說萬○很操、三峽恩○○很辛苦,相對的也有耳聞離島醫院的學長姐就蠻輕鬆的。不過,既然要實習就要做好心理準備。
當時剛好學長姐很熱心,有提前做一些他們那時 營養師實習可能會用的一些筆記資料提供給學弟妹們,好讓學弟妹們在實習的時候不會漏氣,讓系上沒面子。33

營養師 實習證
當初在豐原實習的 營養師實習 證
營養師實習 外的休閒
營養師實習 可以到處去玩

實習實際狀況

  碰到來自四面八方的實習小伙伴,正所謂在家靠父母在外靠朋友,整個營養師實習過程就是要靠小伙伴互相協助才可以一起通過這幾個月的考驗。實習整個過程都會有營養師學長姐在旁指導,所以也不用太擔心跟不上,但在臨床的部分就跟學校不一樣,而是要學以致用把理論實際的應用在患者身上,

這都考驗著對不同症狀的熟悉度,試著去了解數據背後代表的意義,當然因為沒辦法把全部數值背起來,所以一定要帶著小抄(將常見到的生化數值以及應用公式抄在筆記本上面),另外做營養評估的時候皮尺口袋計算機就是必備的隨身工具。

實習階段1-團膳

  輪流跟著不同的廚師、工作內容去了解他們工作的內容以及流程和衛生安全的維持,可以發現理論跟現實還是會有點不一樣,該如何去克服這樣的不足(例如:理想的廚房規劃),能做到的就是讓這些差異越小越好。廚房部分營養師工作相對單純,開立菜單、確認食品安全、環境衛生安全、廚房人事管理、患者營養品的提供、供餐方式確認…等,特別是現在食品安全的重要性,讓食用者得到最安全的食物。團扇營養師實習後能學會

  • 營養管灌品的知識
  • 醫院出餐流程
  • 治療餐的特色(三高餐、呼吸疾病餐、限鈉餐…)
  • 廚房動線規劃
  • 庫房管理

實習階段2-臨床

  接觸到的狀況變化相當大(從RCC、洗腎中心、長照中心、糖尿病…等都會輪到,當然也會有個專科學長姐帶著熟悉),也需要接觸民眾做衛教,挑戰性比較大。像是每間醫院營養師實習都要做的-個案追蹤:選定一位病人,從病人家屬反饋、個案身體健康觀察、分析化數據與生命徵象(呼吸、脈搏、體溫、血壓)並與學長姐討論處理方針,天天去關注個案的數據變化,甚至連放假都跑去了解,深怕一個沒注意到,病人的健康狀況會因為自己疏忽而受影響。

  最後會需要將照護個案過程做成簡報與學長姐報告,畢竟面對的是更專業的醫生及營養師學長姐,不免會有被叮滿頭包的狀況,但只要能準備並且與學長姐討論透徹,基本上都能順利的完成。這時候就能體會在醫院當營養師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當然不是只有這麼嚴肅的事情,其它也有像是開減重班、教導國小同學認識六大類食物和長照中心的長輩們聊天都是蠻有趣的事情。臨床 營養師實習 後能學會的:

  • 營養管灌品的搭配
  • 門診衛教
  • 各疾病治療飲食
  • 熱量計算
  • 生化數據評估
  • 個案照護
營養師實習 一定會遇到的就是辦活動
營養師實習 中要考很多考試
營養師實習 最可怕的就是考試

營養師實習感想

  實習制度越來越健全的情況下,未來實習的時數也會越來越長。相信在更多的時間下可以學習到更多的專業技能及知識。初次體驗醫院營養師的工作,幫患者、住民做營養評估和溝通,這些都不是在學校可以學習到的。另外還有開減重班,幫助一般民眾了解食材選擇和飲食控制,有助於體重變標準。難得的經驗可以有助於了解未來就業會面臨的狀況,對於˙我來說是再好也不過的一個體驗。

 

※此篇由大寶營養師撰寫,素材由湯姆提供